我的孩子沒有補習

老大一直都學得很順,老二才是我學習"教""育"的開端

 今年老大已經小六下學期了,免不了也要面對"資優班"檢定的"誘惑"

 

一開始

孩子斯文的告訴我說:媽媽,我的成績全六年級排名第十三名....

(嗯!不錯,沒補習可以有這樣的成績...)

 

第二次

媽媽,我要不要報名資優班考試?

我的回答是:不用啊!上課認真聽就好了.....

(因為我認為我的孩子不是資優生,而且又沒有補習,勝算不大...)

 

第三次

媽媽,我想考考看吔!...

疑?怎麼又變了,既然孩子想考,我就認真的看檢定內容:一般資優考國.數.自三科加考智力測驗

我說:要考就要認真準備,從現在開始,不可以看電視打電動,不然不可能考好

(主要是費用太貴了,送資料要600元,審過了還要1500元才可以考,沒有準備去試試看,簡直是白白浪費金錢!)

(如果是資優,應該直接去考比較客觀)

孩子一聽:啊----!那.那.那不要報名好了....(真是的,看電視打電動果然比較重要)

 

今天

孩子的爹聽到有資格參加,就鼓勵他去考考看,

此時孩子其實沒有絶對的要或不要

我只是很單純的想:

孩子的潛力是個未知,以目前的學習情形,看不出是資優,如果考上了,可能會在20名左右,

那不如在一般的班級當前幾名,比較有成就感......

孩子的爹有點不認同,有機會就要試試看啊......

我一問孩子班上同學有13個人報名時,其實內心有點動搖

就如同,平時孩子如果考不好,就會懷疑要不要補習一樣

(後來明白補習不如調整讀書態度來得重要)

還好找到了相關網站,了解一下狀況,

資優是天生的,要因才施教;資優是特長發展,不太能全能發展;

如果,資優班不是因才施教,而是補習班,

那就是鼓勵孩子建立好學習態度:

課前預習,上課認真聽講,課後複習,不會的地方要加強,考前重點總複習

這樣就對了

分數是代表懂或不懂的程度,事後的訂正與加強更為重要,

去補習,不如多念一點課外讀物來得重要

 

 

這個道理雖然大家都懂

可是還是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擠進資優班

因為認為擠進資優班,等於有資優老師,還有人說可以省補習費

我蠻認同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所說的一句話

---不要讓小孩累死在起跑點---

http://blog.xuite.net/justsorry/blog/1873233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閲讀推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